报考指南
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 : 2016-04-29

一、国家级重点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由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土木中的相关专业合并共同成立了同济大学公路铁路和桥梁系,这是我国最早设置的道路工程和铁道工程学科。同济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是同济大学历史悠久的传统学科之一,早可塑至1914年,同济大学刚设土木科时,就已设立铁路施工的相关课程,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与同济大学合并,至此“道路和铁道工程”学科正式形成,随后2001年,国家教育部确定其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于2005年将其列入国家“985”平台重点建设学科。
       同济大学“道路和铁道工程”学科云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并组成了知识系统全面、年龄层次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强大的科技攻关能力及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六五'~'十五'期间,先后承担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学科建设同样注重于外界的学习交流,一直于诸多知名大学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国际交流频繁,在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机场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方向上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许多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他信息请关注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课题组相关可咨询:021-69583862(研究生工作室)

 

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初复试科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专业课

复试参考书

082300 学 术 型

交通运输工程

02 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

837 材料力学

轨道交通线路设计

轨道工程

土力学

085222 专业学位

交通运输工程

02 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

837 材料力学

轨道交通线路设计

轨道工程

土力学

具体内容以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ongji.edu.cn/)发布为准

 

三、博士研究生报考指南

 

2016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院系

(120)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

(082300)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02.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

科目1

(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1004)德语、(1005)法语任选一门

科目2

(2043)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基础

复试

科目3

(3080)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综合(研究方向01,02,03可选)

(3081)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综合(研究方向04,05可选)

(3082)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综合(研究方向06,07可选)

备注

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具体内容以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ongji.edu.cn/)发布为准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