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简介
课题组简介
发布时间 : 2016-04-29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结构建养(周顺华)课题组隶属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铁道工程系,成立于1995年,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拼搏与努力,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形成一支知识理论系统、工程经验丰富、扎实肯干、锐意进取的科研队伍。主要研究包括路基工程、地铁工程、下穿地铁工程以及以系统动力学、施工力学为基础的轨道交通结构建设及养护等领域的热门及前沿课题。


       课题组不仅具备完备的试验设备,还拥有一批长期从事理论分析、试验和精通有限元仿真的科研团队。课题组师资力量雄厚,科研队伍壮大,现已有教授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助理教授及讲师3人,客座教授及聘请的学科带头人4人,访问学者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已毕业博士、硕士百余人。


       课题组主要研究包括路基工程、地铁工程、下穿地铁工程以及以系统动力学、施工力学为基础的轨道交通结构建设及养护等领域的热门及前沿课题。主要长期从事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方法、路基不均匀沉降设计理论及控制技术以及基床结构等关键技术,轨道交通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线路工程系统动力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建立了桩网沉降计算、开挖应力释放、浮力计算、抗突涌稳定等理论计算模型,提出了基于线形特征的轨道交通结构设计、施工与养护一体化理论方法,揭示了地铁盾构隧道隆沉的基本规律,提出了盾构隧道施工及安全的控制理论及掘进技术,以及车-轨-结构-地基系统动力学模型,研发了复杂环境条件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安全控制措施以及结构减振控制技术及防水控制技术等。


        多年来科研团队致力于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经过科研团队20多年的专研与创新,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纵向 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863、铁道部重大课题10项、省部级(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四川省、吉林省等)重大科研课题10余项;大型横向项目40余 项,其中项目经费超过100万的重大横向项目16项。迄今已先后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铁道学会一等奖2项,以及其他省部级奖项20余项。


       课题组十分重视与外界的交流与学习。包括老师、学生在内,每年都有多人出国留学、进修、短期交流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同时,课题组还会定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来组内做学术报告,方便团队开阔思想,取长补短。与此同时,课题组也发起并承办了多起领域内的知名会议,如轨道工程学者论坛等。


       最后,热忱欢迎海内外铁道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企业、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来课题组访问、交流、学习与合作!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