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担当
周顺华反哺家乡,为母亲河设计桥梁
发布时间 : 2016-05-11

他出生在江山东南部的张村乡秀峰村。自小他就聪明好学,因成绩优异,来自小山村的他扎根在了大城市,并在所从事的领域成为了全国的权威专家。

虽然求学至今都在外地,但心中仍始终存有着家乡情,时刻想着能够用所学回报家乡。2014627日,秀峰村遭遇60年一遇特大强降雨灾害,秀峰大桥,一座拥有60年历史的桥梁,被洪水冲毁。桥冲毁后,给对岸300多亩良田、2000多亩山场经济林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经村民提议,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决议,秀峰大桥重建工程提上了议事日程。要建桥首先必须做桥梁设计。可是,询问了几家设计公司,设计费用报价至少都要5万元。周顺华教授时刻关注家乡灾情,他听说此事后,立马联系了村支部书记,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给家乡桥梁建设提供设计方案。虽然他精专于隧道与地下设计,但对于桥梁设计却不是特别擅长。为了给家乡设计一座最好的桥梁,于是他找上了他的学生,主攻桥梁设计的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一起来设计家乡桥梁。

好事多磨,经过日夜赶工,秀峰大桥设计初稿很快便出炉了。大桥设计得很精美实用,但是建造费预计投资近200万元,以秀峰村目前的经济实力根本无法建造。村里知道这是他的一份心意,就没敢把这件事告诉他。但他很是牵挂家乡,时常询问家乡的情况,桥梁建造费用过高导致无法建设的事还是被他知道了。于是,他拉下了脸面再次联系上学生,按照经济实用的要求重新设计桥梁。经过反复的论证,兼顾简单、美观、大方、经济的秀峰大桥设计稿终于完成。这座秀峰大桥长45米,宽9米,预算总投资为120万元,通过自筹已经能够解决建设经费问题。201597日,桥梁建造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号标厅开标。预计年底,这座寄托了周顺华拳拳爱乡情的爱心桥就能通行了。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