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课题组邀请杨峻教授主讲第56期铁道论坛
发布时间 : 2017-12-04

循环载荷下饱和砂土液化现象研究的新进展



主讲人:杨峻 教授

邀请人:宫全美 教授

时间:2017年12月4日(周一)13:30—15:30

地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03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杨峻博士现执教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拥有香港大学终身教职。他还是上海市特聘海外专家及上海交通大学特聘访问教授、同济大学高峰学科计划特邀国际专家以及浙江大学兼任教授。他也曾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香港分会主席(2010-2011)、国际工程顾问公司港珠澳大桥特大工程项目岩土工程咨询专家、以及中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评审及验收专家。杨峻拥有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岩土工程博士学位以及日本京都大学地震工程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涉及岩土工程、地震工程及其交叉领域,包括砂土在复杂应力条件下的液化机理、灾害及评估;地震场地效应及多维地震响应分析;土与结构在动力环境下的相互作用机理及实用分析方法开发;岩土颗粒材料多尺度静动力学特性的实验与理论研究;以及离岸及近海工程中的复杂基础工程问题,并发表了180余篇研究论文。根据美国科学引文索引,他名列岩土工程领域顶级学术期刊《GÉOTECHNIQUE》2001-2015年间发表论文最多的学者之一。他的学术研究广获奖励与嘉许,包括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基金、日本学术振兴会特邀卓越学者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基金、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建设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日本土木学会全国大会优秀讲演奖、香港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以及香港大学杰出研究著作奖。他于2012年获选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FELLOW。

主讲内容简介

    饱和砂土在循环载荷下的力学行为和液化现象是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报告将介绍香港大学在此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砂土在非对称和对称循环载荷下的破坏模式,破坏准则,抗液化强度以及在临界状态土力学框架中建立的统一解释。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