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公路与市政工程下穿高速铁路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评审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 2016-07-01

2016629~30日,由我院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系主任周顺华教授担任主编、同济大学为主编单位的《公路与市政工程下穿高速铁路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在北京召开了征求意见稿审查会,会议由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主持,包括国家铁路局在内的20家单位和部门(铁路总公司建设部、运输局工务部、工管中心,经规院,北京、上海铁路局,铁科院,铁三、四院,中铁咨询,中铁上海院,中铁隧道院、上海市政院,中铁隧道、四、十九、二十二局,同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参会,覆盖铁路管理、科研、设计和施工四个方面。与会专家听取了编制组关于《规程》(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编制单位在调研、咨询、专题研究、广泛征求了路内外相关单位意见等工作基础上完成的《规程》(征求意见稿)结构合理,内容完整。

一般地,规程和规范的颁布需要经历编制工作大纲送审稿、《规程》征求意见稿、《规程》送审稿及《规程》报批稿四个主要阶段;因此,征求意见稿顺利通过审查标志着《规程》编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专家就《规程》(征求意见稿)内容逐条讨论

《规程》编制的时代背景:

一方面,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运营里程已达19000km,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已运营高速铁路里程总和(11605km),并有大量线路在建。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面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突出,诸多城市通过大量修建道路、地铁缓解交通拥堵。铁路网、道路网、地铁线网的同步快速发展,带来了越来越多道路、地铁穿越铁路线的现实问题。由于传统铁路列车运行速度不高,上跨和下穿施工技术目前均已成熟,所以道路、地铁可通过上跨(桥梁)和下穿(涵洞或隧道)两种立交方式穿越铁路线。然而高速铁路列车运行速度高,为避免高空坠物等威胁列车运行安全,道路、地铁等上跨高速铁路这一方式被严格限制,通常均采用下穿方式通过。由于高速铁路线路变形控制严格,为确保行车安全,下穿高速铁路施工引起的变形限值极小(如上海铁路局规定其辖区内下穿高速铁路工程引起的轨面竖向沉降和水平位移均不超过1mm),远远超出了传统土木工程控制标准,因此,施工难度和风险都极大,管理、设计和施工单位都迫切需要一个针对道路、铁路等下穿高速铁路的行业规范。

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团队通过持续数年的理论攻坚、试验研究和现场实践,从设计理论、方法和控制措施等多个方面助力了数以百计的下穿高速铁路工程的顺利完工,积累了大量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在下穿高速铁路需求日益增多的今天,周教授应国家铁路局委托,联手铁四院、中铁上海院、中铁隧道、中铁咨询、上海市政院和中铁十九局共同筹编《规程》,以助力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化的发展。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