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结构与整体素质

教学队伍概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职称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周顺华

1964.04

研究生/博士

教授

教材及组织

宫全美

1967.10

研究生/博士

教授

主讲明挖、暗挖部分及课程建设

肖军华

1980.12

研究生/博士

教授

主讲施工部分

陕耀

1984.05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主讲BIM

狄宏规

1985.01

研究生/博士

副教授

主讲结构类型

简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含辅导教师或实

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等

经过近30年的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本课程教学队伍不断改进和完善,已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学队伍,所有成员均具有铁道工程及岩土工程相关方向博士学位。为满足该课程实践性强的要求,教学队伍中配备了理论及工程实践均丰富的教授;同时,结合该课程新技术、新材料更新快的特点,配备了学习能力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多位年轻教师,使该课程与时俱进、符合新时代的发展特点。经过多年努力,教学效果连年均达优秀。

教学队伍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30-40岁教师4人,50-60岁教师2人,长期从事本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富有设计及施工经验和创新理念。师资配置上,辅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较为合理,为1:12

教学队伍结构的学缘关系合理。教学队伍中,既有毕业于本学科的教师,也有本科毕业于国内外相近学科的教师。此外,绝大部分授课教师(83%)具有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留学经历。

简述近三年来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结合“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发展对实践性、创新性及国际性人才的需求,近三年来教学团队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在教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上已取得显著成效。

1)课程内容方面:积极跟进新技术、新理论,吸收国际领先的重大技术成果和学科最新发展理念,及时调整课程内容。近年来,大数据及网络化发展迅速,并在工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如BIM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在国外,BIM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得到了各类工程项目参与方的广泛重视,被认为是能够突破生产效率低下和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的一项技术。因此,课程内容增加BIM技术,使课程内容紧跟新技术,更加贴合工程实践。

2)教材建设方面:自编教材是“国内最早、最为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方向系列教材之一”,在使用过程中,结合教学效果及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新形势,对教材进行补充完善,如2017年版中增加了工程现象和实例分析,让学生直观认识城市轨道交通结构设计与施工中问题的来源;增加技术沿革,加深学生对技术发展脉络的认识,激发学生对技术创新的渴望,指引学生对技术发展方向的把握。自编教材自出版以来被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郑州大学等30余所院校使用,获得了很好的声誉。

3)在教学方法方面:在“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创建“现象-问题-理论-方法-创新意识”五环相扣的创新教学法,加强对工程技术现象和问题的分析;通过剖析技术和理论沿革,使学生理解原创、思考未来;同时,采用启发式与讨论式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由学生自主开放地进行创造,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向“问题发掘”与“自主创新”两个方向延伸。

4)教学研究成果是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服务“走出去”战略的轨道交通工程创新人才“三阶”递进式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要内容之一。成果主要围绕十余年来,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对接轨道交通行业发展需求、接轨国际行业技术标准,围绕新时期人才培养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创建了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国际竞争能力“三阶”递进式轨道交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以下三点创新性成果:

①构建轨道交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TY型知识结构体系,率先开设系列新课程、出版系列新教材;

②构建以创新意识培养为基础、科教融合为抓手、产学合作为核心的创新思维和创新创造能力培养途径;

③建立基于国际联合教学、科研训练、海外工程实践的国际竞争能力培养途径;

成果被国内外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相关著名大学借鉴,并造就了我国一批具有知识灵活应用能力、技术创新创造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行业高层次人才,有力地支撑了轨道交通“走出去”国家战略,树立中国信心。

简述近三年来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采取了多模式的培养方式: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指导、出国进修、国外引进、讲课比赛、教学队伍自评、参与相关科研项目不断提高理论及技术水平等。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同济大学入职培训及同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在职培训,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学生交流方式以及组织国际学术交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同济大学校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并积极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等相关项目,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组织青年教师承担与企业之间的横向课题,并在企业挂职锻炼,如陕耀老师在上海市地下空间设计研究总院挂职学习一年,期间参与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封浜站结构设计等工作,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为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考察国外著名大学,学习国外教学的先进理念和方法。

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改项目和教材编写,近三年来,青年教师分别主持或参与了4项教改研究项目,参加编写并出版的教材共2本,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2篇。提高了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研究水平,提高了实际教学能力。

开展经常性的教研活动,如由老教师主讲的教学系列讲座,坚持青年教师助教、开展教授听课活动(每个学期每个青年教师至少被教授听课两次)等,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学监督。

通过上述举措,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成果丰硕。其中陕耀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交通科技大赛20162017年二等奖,指导本科全英文毕业设计(非洲安哥拉铁路),成绩评定是优;肖军华老师是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主要完成人,并于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