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政策保障

一、学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课程建设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教育教学基本建设任务之一,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之一。2003年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并把精品课程建设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同济大学以此为契机,在对全校各专业课程建设作全面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有发展目标、有具体措施、有鲜明特色和有经费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该目标把精品课程建设作为实施“同济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内容。并将精品课程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除增大精品课程经费的支持力量外,还立项进行同济大学课程中心建设,该课程中心建设目的一是为精品课程建设提供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同时使教师、学生、管理者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便于进行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学生间的学习交流、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实现教师研究型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学生研究性和协作式学习,能大大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使精品课程建设能够促进教学改革和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目前,学校在已建立的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按照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建设、加大投入,以保证我校的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顺利实现。

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对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积极投入到精品课程建设中、将课程资源与建设作为学院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来抓。学院定下的课程建设目标是:体现一流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和教学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针对我国轨道交通学科的特点,组织教学,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并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运用学院教学管理平台对学生进行导学和督导,并配以良好的学习支持服务,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将城市轨道交通结构设计与施工课程建设成为反映同济特色和水平的精品课程。

       《城市轨道交通结构设计与施工》是交通工程专业轨道交通方向的主干课程,与上海市和全国的地铁建设息息相关,在课程建设上已取得相当突破。同济大学将继续从各方面对该精品课程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以适应上海市乃至全国地下空间开发的需要,优先推荐其申请上海市精品课程。


Copyright © 轨道交通结构建养课题组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楼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3862